脱贫攻坚应知应会

  1.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工作“六个精准”指的是什么?
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2.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工作“五个一批”指的是什么?
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 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3.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工作必须做到的“三个实”指的是什么?
三个实: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4.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要解决好哪四个问题?
要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这四个问题。
5.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是什么?
到 2020 年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贫困户脱贫标准“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内容是什么?
一超过: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年度国家扶贫标
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
6.贫困村退出“一降五通七有”的内容是什么?  
一降: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 3 以下;
五通:通水、通电、通路、通广播电视、通宽带或通讯;
七有:有村“两委”班子且发挥作用、有支撑稳定增收的产业、有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村级党组织阵地(办公场所)、 有双语幼儿园(中心幼儿园)、有便民服务中心(文化体育活动场所)、有卫生室。
7.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各级党委政府是如何要求的?
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地区党委和政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
8.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二〇 二〇年达到什么标准?
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9.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今后三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是什么?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
10.扶贫工作要五级书记一起抓,指的是哪五级?
省、市、县、乡、村。
11.全国“扶贫日”是哪一天?
从 2014 年开始,国家将每年的 10 月 17 日设立为“扶贫日”。
12.自治区提出的精准脱贫工作的“七个一批”是什么?
通过转移就业扶持一批;通过发展产业扶持一批;通过土地清理再分配扶持一批;通过转为护边员扶持一批;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扶持一批;通过实施生态补偿扶持一批;通过综合社会保障措施兜底一批。
13.喀什地区提出的产业发展“四个一工程”是什么?
在有条件的贫困村建设一个卫星工厂(扶贫车间)、一 个良繁中心(或养殖小区)、一座保鲜库(冷藏库)、一个合作社。
14.喀什地区脱贫攻坚的十大工程是什么?
就业扶贫工程、产业扶贫工程、土地清理再分配扶贫工程、庭院经济发展工程、综合社会保障工程、安居保障工程、 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扶志扶智工程、扶贫信息化工程。
15.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如何计算?
 人均纯收入=(生产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 入+转移性收入—生产经营性支出)/家庭人口数。
16.喀什地区产业扶贫的思路是什么?
思路是:“稳粮、优棉、增菜、促经、兴果”。
17.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两个不掉队”是指什么?
实现全面小康,不让一个民族掉队,不让一个地区掉队。
19.五个全覆盖的内容是什么?
村容村貌整治全覆盖,庭院改造全覆盖,安全饮水全覆盖,安全住房全覆盖,大病、重病、地方病、传染病治疗救 助全覆盖。
20.喀什市是哪年整体实现脱贫摘帽?
2019 年
21.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基本方略是什么?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22.贫困户属性有哪些?
一般贫困户、低保贫困户、五保贫困户。
23.贫困人口识别和退出的“两公示一公告”指的什么?
村核实公示、乡(镇)审核公示、县(市)审定公告。
24.自治区提出脱贫攻坚工作的“三个加大力度”是什么?
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加大健康扶贫力度、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25.自治区“四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是什么?
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四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26.自治区提出的统筹力量“五个一”是什么?
每个贫困村至少有1个上级部门结对帮扶、1个援疆省市帮扶共建、1名县级领导干部定点联系、1名第一书记和1个“访惠聚”工作队驻村工作。
27.贫困乡镇脱贫要建立的“五个有”是什么?
有中心小学、有标准卫生院、有计生服务站、有便民服务中心、有综治工作中心。
28.贫困村退出程序是什么?
县级扶贫开发领导 小组负责组织实施贫困村退出工作,按照“申请验收、核实公示、公告备案、标识退出”的程序进行。
29.申请贫困户的条件是什么?
申请贫困户的条件是:申请人户主必须是农村户籍,且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年国定贫困标准的家庭;或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超过贫困标准,但不稳定,且“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的家庭。
30.喀什地区提出的产业发展的“四个一工程”是什么?
在有条件的贫困村建设一个卫星工厂(扶贫车间)、一个良繁中心(或养殖小区)、一座保鲜库(冷藏库)、一个合作社。

版权所有:喀什温州商会    技术支持:专找软件    云服务:官方网站.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