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区工商联领导来喀什温州商会调研时的汇报

 在地区工商联领导来喀什温州商会调研时的汇报
2021年10月 24日
 
尊敬的地区工商联领导:
上午好!
今天,地区工商联领导在百忙工作之中抽出时间,专程来喀什温州商会进行调研座谈,充分体现了工商联领导对商会建设的重视和关心,在此,我代表喀什温州商会全体会员,对工商联一行工作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根据调研内容,结合商会实际,进行作如下汇报。 
 一、商会的基本现状
 喀什温州商会始建于2002年6月25日, 是喀什成立的第一家异地商会。商会成立今,前后经过六次换届,2017年11月选举产生了喀什温州商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会现拥有会员企业 21家,分布在喀什地区十二县市和克州县市, 涉及棉花纺织、仓储物流、医疗、房地产、商贸、汽车、酒店餐饮、日用百货等,迄今为止,商会有机关党支部 1个,党员6人。
商会成立以来,积极做好团结会员、解忧排难、发展壮大等工作,会员企业累计在喀什地区投资超过一百多亿元,参加各种公益组织活动、捐资助学、为社会贫困弱势群体捐款、捐物计价300多万,解决当地群众就业15万人,巴楚县发生地震、四川汶川发生地震、甘肃舟曲发生泥石流后,商会都进行了捐款,2017年5月11日,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发生发5.5级地震,商会会员企业立即行动,筹集现金60万元,赶赴灾区,受到塔什库尔干县党委、政府的称赞。近20年来,企业会员先后有30多家企业被地县(市)评为先进企业。目前, 商会发展走入了低谷,会员企业整体实力都在下滑。商会成立时,在喀什的会员企业有120家,现在只有21家。
二、围绕丝绸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两年来做的主要工作
一是围绕自治区党委、喀什地委、行署的一系列要求,抓了商会的思想政治建设。去年,在会员企业中开展了“不忘记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今年,主要抓了“学党史、悟思想、感党恩、办实事”系列教育,组织商会企业人员收听、收看了习近平在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组织党员进行了入党宣誓,参观了多来提乡贫困户。对照学习党史的要求的“四本书”,每个党员进行了党性分析,进行了自查自纠,提高了思想觉悟。组织在喀什的企业家集体学习了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收看了学习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的先进事迹。五名党员参加了地区、市党校组织的各种培训、参观等实践活动。二是重点抓“千企帮千村”活动。2019年,为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15村购买床、赠送物品共计3万元。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会员企业人员回家正在温州过年,为了贯彻党中央关于尽快复工复产的指示,商会领导立即行动,及时与民航部门联系,多方协调,认真组织,于3月15日,组织会员企业148人从温州包机飞回喀什,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同时,商会企业全力为政府提供各种条件,共同抗击疫情,为执勤的公安干警捐款71500元。喀什温州国际大酒店被辖区确定为隔离人员住宿点后,酒店管理指定专人负责,满腔热情,积极配合;新疆佳杰科技环保有限公司还为相关单位执勤人员购买口罩、测温仪等等。莎车县叶尔羌纺织有限公司认真贯彻上级指示精神,全力做好就业扶贫,安排了该县阿瓦提乡、荒地乡贫困户劳动力50人就业, 统一发放了服装、洗漱用品,统一住宿,按期发放工资,受到了县上领导的赞扬。三是全力安排人员就业,这是今年的重点工作。受疫情和其他因素的影响,企业效益都不好,基本属于维持现状,企业效益差,老板经营苦,商会发展难。正因如此,今年,商会的宗旨是,减免了部分会员企业的会费,提出“不给企业找麻烦、不给企业提任何要求、不给企业安排任务、不召集企业搞活动”的要求,全力支持企业排忧解难,同时,按照地市政府的要求,全方位给当地群众提供各种就业岗位,让他们有事干,有钱挣,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防止一些群众返贫。目前,商会会员企业共安排就业人员有近千人,其中,新疆佳杰科技环保公司安排维吾尔族妇女在家门口就业100多人,远东陶瓷厂就业有200多人,莎车顺通职业技能培训公司,共安排人员就业有300多人,陈氏实业有限责任分司安排就业600多人,还有几家棉花纺纱企业也安排了不少人。
三、 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
我们温商商会会员企业主要有以下特点,从管理模式上看,由过去的家族式管理渐渐走向了人才团队管理,从企业产业的情况来看,大都是从事的传统行业多、实体行业的多,科技含量的企业少,转型升级时间长。从融资借贷方面来看,依靠自我积累、自我筹资的多 ,依靠金融单位融资的企业也有,但数量不多,融资难的情况还是非常突出。 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因素有很多,既有企业内部的原因, 还有受疫情影响的因素,不过,融资难、人才少仍然是困扰企业的重要因素之一。 
 三、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我今天重点讲讲营商环境问题 。 近年来,政府部门虽然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上,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政策,但是,与内地一些城营商环境相比,还有差距,有些问题直接影响到了企业招工,比如企业员工孩子上学的问题,这在全国各个地方都已解决的很好了,但是,喀什却不同,虽然有政策,但执行起来总是无法办理。 喀什地区企业用工,大都是民族员工,他们远离家乡来企业上班也是不容易的,我们应该给他们提供安心留人的环境,让他们放心工作。最近,我们在办理一名民族员工小孩上学问题时,遇到了许多麻烦,他本人来喀什有十多年了,小孩要上实验小学,就是辖区内的学校,但是,我们找了好多人,就是不能上,什么原因?政策规定的,只能在民族学校上。建议地区尽快出台相关的政策。
另一方面,政府部门要对招商引资进来的企业给予更多的协调解决实际问题,而不是随意改变当初的承诺。 我们商会有一个企业,是2005年通过政府招商引资来的企业,企业按照规定要求投资了上千万元,兴建了厂房,今年,水利部门来检查说,厂房违规,占了河道,要求企业进行整改,整改也行,政府要给予一定的赔偿,可是,职能部门各管各的事,仍然按照行业规定向企业提出各种整改要求,让企业不知怎么办才好。
第三,建议政府要加大对喀什老企业的扶持,必要时,要制定一些特殊的政策,这些企业,大多数是在改革开放时期来喀什的,先后在喀什投资上千万、甚至上亿元,为喀什的经济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有的几代人在这里奋斗,人生最宝贵的青春年华都奉献在这里了,喀什的山山水水他们是有感情、有乡情的,他们是喀什大地上永远走不了企业。去年疫情发生后,许多老企业,在经营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仍然踊跃捐款捐物,贡献自己的力量,体现了他们对喀什的情怀和责任。但是,近年来,由于企业转型、资金、管理等方面出现一些问题,老企业出现了许多困难,需要政府各部门要多给予关心,给予帮扶,让他们渡过难关,发展壮大起来,回报社会。
我的汇报完了, 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谢谢!
 
二0二一年十月二十四日

版权所有:喀什温州商会    技术支持:专找软件    云服务:官方网站.中国